The only way you could meet my crazy was by doing something crazy yourself.

但行善事,莫问前程

如果人生是一场修行。

 


他想起第一次来这里拜师,乍见时不知那老者是佛是道、是人是仙,之后才知道老头儿不过是年过百岁的顽童。
他上前去拜,那老头儿不拒也不应,于是他就赖在了这里。
此后老头儿的日常起居都由他照料,他勤勤恳恳,做得一手好菜。
谁知道一年之后,这位老者突然就病逝了。
他安葬了老人,跪在墓碑前叫了几声师父,决心在这里守个三生三世。
 
从此以后,这空旷的山里,只剩下他一人。
没事儿的时候,他就跪在山顶云海之前作画。
有一世,他正低头画云海松涛,一双脚忽然闯入了眼界,他眨了眨眼,以为遇见了神仙。
 
他抬头,果然是神仙。
他叫了声“师父”,那人莞尔一笑,就走入云海去了。
 
不作画的时候他就在山崖边打坐,如仙如道,却修的是佛心。
那云海翻腾,将山峰卷起又从新铺开,山就变了样子。
他说,师父,那云是可以乘着飞去的不是?
老人用腰间的玉葫芦朝他的脑袋敲了一记,说道,小子,你这样走进去,摔不死你才怪。
 
还是修为不到。
又一世落叶飘零,他用帚扫开一条小径,奈何风起,又乱了阵脚。于是他索性只好不理,大踏步朝山下而去。
他撑指在口中作哨,山中鸟群从各处飞来,落在就近的山石树木上,像嵌在画中的玉石,有种极不和谐的奇异美感。

1,
穷乡僻壤,你不见此地伏藏者的天地精华,所以把那神仙道行都错过了。
谁还记得此地开山辟境的人是谁?
我从未想过这一层辛苦,只觉得生活清净牵连着自在逍遥,若因为唐突了西天诸佛把碗筷跌断,倒真是又重返浊世,拘泥于俗礼了。
如果真心放开了,何必遵守那些清规戒律,我于佛前寻的是大自在,如今因为你,反倒被佛家戒律挡在了山门前。
 
2,
“其争也君子”的意义我终究弄不懂。
那一晚满月碎成玉镰,又从天上跌落,像折翅的鸟儿。
从此爱恨情仇牵绊开解,此生此世萧然,成云烟。
要流泪的时候,就让它流泪好了。
 
3,
错身而过的时候,正是秋风游移,落叶不见的时候。
那时他敝帚在怀,却不知为何放弃了扫地的功德无量,抄着双手叮叮当当下山去了。
只是我还要感叹,那一歩一履,可端的是止水之风。

4,
我需你的指引。
如果在尘世活的久了,形识都被封了,你当在我手腕系一根细线才好。
你在前走,我亦步亦趋,行止动静都随你,你何在我何在。
 
5,
这一世怕是难以遇着。
我只能在原地枯坐,等桑田成海、斧柯朽烂。我既然没有出世的智慧,度不脱此世的凡身。
最后我发现我自己,辗转回来。
那是得天地大义的我自己,在天地诞生之前、洪荒世界中的唯一的有情人。
 
6,
一入佛门,无男女之相,无众生相。
怕是自鄙久了,知道自己是比他更罪孽深重的人,就难以迁就。
单单只有妙空师父长居在山林草舍也不得不惊奇于他俗家身世,又纳罕我入道之心了。
 
怕是今生投错了胎,才落得这般耿耿于怀。
 
7,
纵然一路持诵大悲咒,今生梦土也化不作福田。
你何必怪于前世不得渡,今生又迟疑不断红尘,溺于六欲七情不得而羞恼、不舍而悲怨。
 
8,
天不管的。
因缘际会,护持担当的、苦挨红尘的、度脱成佛的都是自己。
天不管的。

 

评论
热度 ( 13 )

© Daisy | Powered by LOFTER